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第60期

首页 >> 政策研究 >> 第60期
不必对央行又一次降准大惊小怪
日期:2016-03-07  发布人:yangdonghmyd  浏览量:183

2016030310:19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3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消息一出,激起海内外极大关注。

如果横向地比较各国准备金率,以及纵向地看中国过去五年来连续8次降准的趋势,我们对此次降准的客观、冷静的心理指数就会大于当下国内外舆论的惊愕程度。

事实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主要央行都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主要央行的准备金率都维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如截止20161月,美联储按照存款金额不等执行3%-10%的准备金率,其中15,200,000美元之内不需缴纳准备金。日本央行按照存款金额不等执行0.1%-1.2%的准备金率。欧洲央行按照存款期限不等执行0%-1%的准备金率。

相比之下,中国央行的准备金率却长期保持在16%-21%之间。20116月开始,央行开始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从最高位的21%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五年连续9次降准后,目前我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为16.5%, 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为13%。但即使这样,中国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仍大大超过全球其它主要央行执行的准备金率。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美欧各国逐渐减少使用准备金率来进行信贷调控,而相比之下,中国即使面临巨大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的巨大下行压力,仍然一直严格、自觉遵守金融自律规范,并没有过多依靠货币工具来刺激经济。这表明了中国的经济责任,更进一步显示,相比其他许多国家,目前我国政府政策“工具箱”中的政策工具还很多。

财长楼继伟在226-27日上海G20财长央行行长会上就专门指出我国政策(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回旋余地还比较大。例如,作为维持一国汇率稳定、应付国际支付的重要力量“外汇储备”,截止20161月末,我国的外储余额为3.2万亿美元,仍遥遥领先保持全球第一地位,是外储居世界第二位的日本的2.5倍。

巨大的外汇储备是调节国际收支,稳定本币汇率,维护国际信誉,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金融风险的重要基石。虽然2015年外汇储备减少了5127亿美元,但我国全年外贸顺差仍高达3.7万亿人民币(约合5657亿美元),持续的贸易顺差,也是我国人民币汇率能够长期保持稳定的重要支持因素。这也正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发布会上讲中国“对外支付能力目前没有值得担心的地方”的底气所在。

现在,许多舆论单纯从数据上看待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下行状况。比如,以国际贸易为例,2015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5万亿。其中出口1.4万亿,下降1.8%;进口1.1万亿元,下降13.2%。数据的直观感觉是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作用在下降。

但仔细分析发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和实际增速并没有降低。例如,2015年进口下降13.2%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全球主要价格指数,如道琼斯商品指数(DJ Commodities)、标普-高盛商品指数(S&P GSCI)显示20153月至20162月,全球价格跌幅高达26%36%。因此,我国进口总额虽下降,但考虑到同期国际商品价格(如石油、铁矿石等)的大幅下跌,我国进口总数量不仅没有下降,还有可能是正增长。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另外,即使我国增速降为7%以下,但基于一个10万亿美元的庞大经济体,每年的增量也将接近7000亿美元,仍然贡献全球经济增量的30%以上。更重要的是,目前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量,相当于10年前2.6个百分点的增量。

我们应有足够理由对我国经济保持信心。例如,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6.0%,第三产业增加值8.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0.5%,首次突破5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年GDP6.9%的增速、第三产业比重首超50%,这些可喜变化说明我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初见成效,现在的结构更加合理,增长更加平衡,我国经济也正在迈向更高水平发展阶段。

目前,中国大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并实现多种政策工具之间的协同效应也得到G20国家的广泛认可。226-27G20财长/央行行长会后发布的公告中,专门提出“我们将各自以及共同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政策,来实现这些目标…我们重申,结构性改革在提高生产率和潜在产出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一声明指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结构性改革的互动关系。通过三者之间的协调配合,将能起到乘数作用,进而实现政策效果的最大化。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重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的互补性和次序性。作为短期政策的重要手段,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主要是解决当下的紧迫问题。一国政府可通过研判经济形势和发展阶段,瞄准时机,适时推出例如宽松货币政策,从而力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我国央行229日宣布的降准就是为了缓解趋紧的市场流动性,和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但是解决经济长期发展的根本措施应着力于结构性改革,这一点在当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边际效用递减的情况下显得越发重要和紧迫。因此,在借力短期政策达到稳定经济目标之后或同时,应及早、尽快着手结构性改革,这才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来源。

总而言之,尽管短期风险依然存在,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进入更加平衡、稳健发展轨道。我国政府应该坚定不移的开展结构性改革,加强多种政策工具之间的协同作用和先后顺序,在重大宏观政策调整时保持与国际社会的充分沟通,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并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贡献更大力量!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要有新思路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