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第60期

首页 >> 政策研究 >> 第60期
放宽市场准入提速“互联网+”
日期:2016-03-07  发布人:yangdonghmyd  浏览量:180

2016030401:06 经济参考报


33日,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两会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今年两会共带来五项议案,主要聚焦推动互联网+”,建议应通过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放宽市场准入等措施,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加速落地实施。

马化腾表示,尽管过去一年发展迅猛,互联网+”仍面临不少阻碍。他在《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的建议》详细介绍称,目前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还需全面提升,截至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平均网速为3.7Mbps,还没有达到5.1Mbps的全球平均网速,排在全球的第91位,远落后于韩日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此外,受经济发展因素、知识发展因素的影响,我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出东部快西部慢、城市快乡村慢的特点。这种区域发展不均衡、数字鸿沟的存在会进一步拉大区域经济差距。

他还表示,面对互联网+”催生的创新业态,当前监管理念需要逐步转变。一年来,互联网+”与传统业态融合产生的新业态带来惊喜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新的隐患和监管盲区。比如传统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由于互联网的加入打破了以往产业边界和利益格局,加上监管理念与手段创新缓慢,导致创新业态与传统经济制度冲突的问题明显。

马化腾建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家从战略角度还需投入更多资源,推动电信运营企业加大互联网接入网宽带化、骨干网高速化建设力度,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改善互联网间互联互通的质量,在建设4G网络同时积极加大WIFI布局,不断满足互联网业务发展对基础网络资源的需求。构筑适应地区发展要求的网络基础设施,促进与中、西部地区的互联网合作共赢和协调发展,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纵深优势,解决欠发达地区互联网最后一公里问题。

对当前监管环境,他建议放宽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市场准入管制,研究制定针对新业态进入传统行业领域的规范进入准则,根据被监管对象自身特点实施差异化监管,通过鼓励创新”+“限制区域的监管方式规范行业市场。比如互联网企业进入支付领域,央行等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监管当局把线上与线下业务一分为二,线上市场化运作,线下计划性模式。同时把互联网支付和股权众筹限制在小额,把P2P网贷限制在信息中介。这些举措既给予互联网企业以创新空间,同时也对其设置限制区域,增加了竞争的公平性和市场的稳定性。

针对各行业配套政策落地,马化腾建议,在政策不断加力下,重点落实各个细分行业领域的配套政策。例如在政务和民生领域,制定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公共服务行动计划,统一数据标准,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数据可用可识别,为各级政府开展公共服务互联网化指明方向。再比如,建立全国医疗系统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个人健康信息在不同区域的可追溯;加快实现社保全国联网的步伐,方便广大参保人员,尤其是流动人口的社保电子化一键迁移;用政策、标准、信用体系建立等管理手段,为互联网+交通等新生事物逐渐走向规则化、规范化创造条件、营造环境。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