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第44期

首页 >> 政策研究 >> 第44期
市场问卷调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仍不乐观
日期:2016-02-26  发布人:yangdonghmyd  浏览量:254

由上海证券报近期对15家期货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机构对于宏观经济的担忧有所增加,整体上与三季度类似持偏谨慎的观点,但较上一季度更为悲观。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偏弱,六成机构预期物价和工业品价格指数将出现平稳回落。在汇率方面,看多美元资产。在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商品需求疲弱难改,整体景气度仍不乐观。但否极泰来,机构对四季度商品的景气度判断却有所回暖,接近半数机构对四季度大宗商品整体景气状况持中性判断。部分机构认为大宗商品进一步向下调整空间有限,绝对价格已偏低,且部分商品价格已出现企稳迹象。

展望四季度投资机会,大多数机构维持与三季度相同的判断,倾向于在整体大宗商品偏弱的背景下,根据产业链基本面进行?强弱组合。具体来看,贵金属或出现阶段性反弹,农产品整体偏强,黄金和白糖的看涨预期最高,当选为最为看多的品种,而黑色系商品延续三个季度成为最大的空头商品,能源化工类商品总体震荡。

调查结果显示,有23%的机构认为“国内宏观经济的影响”对四季度商品市场波动影响最大。各有19%的机构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和“商品基本面”对商品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有11%的机构认为“全球汇市波动”的影响较大。各有9%的机构认为,“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和“股市等其他市场”对四季度商品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另外,有2家机构特别指出,“企业去债务等黑天鹅事件的爆发”或影响到四季度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波动。

9月以来,大宗商品整体呈现下行走势。在宏观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四季度机构对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仍不乐观,但相比三季度并不那么悲观。调查结果显示,有47%的机构认为四季度大宗商品景气状况“一般”,这一比例较上一季度增加了27%;有33%的机构认为四季度商品景气状况“较差”,母 ?例较上一季度减少了约四成。有13%的机构认为四季度大宗商品景气状况“较好”,比例也较上一季度有小幅增加。只有7%的机构认为四季度商品景气度“很差”。

倾向于整体均衡观点的机构则认为,大宗商品的向下跌幅有限,绝对价格已相对偏低。工业品产能削减明显,原油价格出现企稳迹象。农产品多处于低位,春节消费旺季将至。因此上下两难。另外,中国政策有稳增长的需要,全球各经济体以宽松为主,这些对大宗商品而言都将是利好因素。

“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措施有望渐渐出台,四季度政策发力,大部分机构认为在政策刺激下,商品需求改善效果不大。调查结果显示,有47%的机构认为政策利好有望发酵,推动大宗商品需求“小幅回暖”;有40%的机构认为政策难以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需求“基本不变”。

调查结果显示,在商品价格方面,有40%的机构判断四季度商品价格将“小幅回落”,有27%的机构判断基本不变,有27%的机构判断“温和上涨”;另有7% 的机构判断“大幅回落”。

商品配置组合:多贵金属和农产品,空黑色

在整个大宗商品不景气的背景下,四季度大宗商品仍然根据产业链及品种自身基本面进行强弱组合。有机构表示,无论是能化、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还是农产品,整体配置偏空,以逢高沽空为主,个别品种基本面相对较优,走势以震荡为主,比如黄金、铜、棕榈油等。整体来看,贵金属和农产品偏强,黑色商品偏弱。“抛空黑色金属,前半段参与国际原油、黄金等与美元走势高度负相关品种的反弹行情”,有机构表示。

黑色类商品已连续三个季度成为最为看空的商品种类。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的机构在四季度看空黑色金属,占比达34%。从具体品种来看,螺纹钢、铁矿石和焦煤当选四季度空头前三甲。有8%的机构在四季度看空螺纹钢;有6%的机构看空铁矿石;有5%的机构看空焦煤。

调查结果还显示,超过九成机构认为四季度钢材类商品“需求改善力度有限,弱势难改”;有7%的机构认为“各自走势分化”,钢材品种中,机构普遍认为螺纹钢走势偏弱。没有一家机构认为四季度钢材类商品会出现反弹的机会。

美元的走弱以及美国页岩油供应放缓的迹象,促使原油价格近期出现反弹,多数机构预期四季度原油价格或将企稳。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机构认为“原油价格止跌企稳,将以震荡走势为主”;有27%的机构认为“原油价格或再创新低,大宗商品整体承压”;有7%的机构认为“原油价格成功探底,后市将趋于上行”。

调查结果显示,有14%的机构看空能源化工类商品。同时,有11%的机构看多能源化工类商品。总体来看,原油短期内将震荡下行,不大可能跌到前期低点,下探后将以震荡??主。从具体品种来看,总体震荡,PTA偏强,塑料偏弱。

.上一篇: 《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
.下一篇: 没有了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