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第53期

首页 >> 政策研究 >> 第53期
今年外贸总值将出现负增长 进口或现30年最大降幅
日期:2015-12-25  发布人:yangdonghmyd  浏览量:200

20151223日 06: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至今外贸形势非常严峻,从手机、彩电这两个产业来看,出口整体下滑,特别是彩电,今年下滑趋势非常明显。”TCL集团助理总裁、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梁启春对记者说。和他一样,不少出口企业在今年感受到的是从未有过的寒冷。

在跟踪研究外贸30多年的权威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的印象中,这一年,可能是我国外贸最冷的一年:出口在前11个月中有9个月负增长,进口更是连续13个月下降。进出口总值将以三十年来罕见的负增长为2015年写下句号,而进口可能创下改革开放以来降幅最大的纪录。

今年也是政策出台最密集的一年,几乎平均每个月都有国务院政策点题外贸。最密政策助力最冷外贸积蓄起新动能:机电产品、新兴市场出口实现逆势增长,跨境电商、采购贸易等新型业态层出不穷。展望明年,上述这新动能有望持续发力,政策红利开始密集释放,在低基数的背景下,明年这些因素有望带动外贸走出谷底。

极寒” 外贸现30年来罕见负增长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李健如此总结今年的外贸形势。

在他印象中,今年可能是我国外贸最冷的一年。从海关数据来看,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35655.3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20523.2亿美元,同比下降3%,进口15132.1亿美元,同比下降15.1%。海关信息网预计今年全年进出口下降7.2%

11个月中,出口有9个月负增长,进口更是连续13个月下降。尽管还有一个月数据未发布,但已经可以基本得出结论:外贸迎来30年来的极寒

回过头来总结,今年的外需甚至差于2009年。全球贸易增速一再调低预期,这是一个没想到;大宗商品价格一路走低,持续之久幅度之大,是第二个没想到。这两个没想到将今年进出口增长意外地拖到了谷底

但另一方面,这一切又在情理之中。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就陷入深度调整之中,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但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减弱,增速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发达国家生产率增长缓慢,投资需求不足,金融市场信心不稳,经济复苏弱于预期。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15年上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下降0.7%9月末,WTO2015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从此前的3.3%下调至2.8%,连续第4年低于3%,同时表示若新兴经济体经济继续减速,不排除进一步下调全球贸易增速的可能。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出口均出现大幅度下降。

与此同时,国内投资放缓、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交织,让出口企业感觉到喘不过气来。今年以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国际需求不旺、国内竞争激烈,再加上资金成本高企、融资渠道受限、资金链紧张等问题,让本来就已经微薄的利润更加雪上加霜。百诺电器公司营运副总雷留灿告诉记者。

进口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是造成进口持续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此外,经济结构深度调整、传统进口商品需求由强转弱、加工贸易出口生产持续低迷、原材料零部件进口不断减少等因素也影响了进口的增长。

密集 政策频出蓄积新动能

今年确实压力特别大,国务院层面对外贸非常重视,开会研讨、调研问卷、起草文件,加班加点早已经是常态,经常要睡在办公室。商务部外贸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国务院有十余份文件涉及外贸发展,平均每个月都有关于外贸的政策发布,国务院常务会也有近十次点题外贸。这些文件中既有直指外贸稳增长的国七条,又有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等的长期竞争力培育,还涉及到口岸开放、理顺出口退税机制等多个方面。

当前外贸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换挡期,所以政策出发点主要是缓解企业困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出口企业转型升级创造好的环境。上述人士指出。

抛开外贸数据看结构,新的动能确实已经在积蓄实力:前11个月,一般贸易、民营企业、机电产品、资本品和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都是正增长,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铁路设备、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大型成套设备进入美欧等中高端市场,出口增长超过10%;对东盟出口增长3%。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和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实现双升

同时,进口量增价跌使国家和企业获得了大实惠。按海关统计的进出口价格指数测算,前11个月,我国出口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而进口价格整体下降超过10%。这意味着,出口相同数量的商品大约可以多换回12%的进口商品。仅因为原油、铁矿石等11种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大约减少付汇182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000多亿元。

王金玲十年前从黑龙江来到北京雅宝路开设了一家皮草制品店,最近几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她也面临着订单下降的窘境。去年底,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一家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小笨鸟将产品发布到海外知名电商平台。依靠小笨鸟在海外本地化团队的市场调研和分析,结合自身产品的特色和卖点,今年她开发出几款全新的水貂皮帽,灵活运用大数据平台随时调整产品价格,销量一路飙升。

这只是众多利用新平台出口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兴业态带动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8%,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7.3%。另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11个月,市场采购贸易增幅已经超过70%

扭转 明年进出口有望走出谷底

展望明年,业内专家指出,国际市场需求不足、我国传统竞争优势进一步弱化、贸易摩擦有所加剧等依然是我国外贸增长面临的主要困难。与此同时,新动能有望持续发力,政策红利开始密集释放,在低基数的背景下,明年这些因素有望带动外贸走出谷底,使得明年全年外贸增速浮出水面

影响我国外贸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外部环境,在2016年仍将持续复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份报告预计2016年发达经济体复苏会有所减弱,但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长速度在2016年有所回升。WTO预计,2016年全球贸易量将增长3.9%,仍将低于过去205%的平均水平。

尤其是美联储加息又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李健指出,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国际商品和金融市场新一轮震荡。新兴经济体在调整中首当其冲,一方面能源资源出口收入锐减,另一方面资金外流导致外汇储备减少、货币贬值。

李健表示,出口方面,外部环境变化带来不确定性,不过考虑到政策红利释放等积极因素,再加上今年会形成低基数效应,明年出口增速有可能实现由负转正。进口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不确定性犹存,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技术和产业进步加快,国内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新的进口需求也在不断涌现,将一定程度上对冲上述因素的不利影响。明年进口预计比今年下降幅度收窄,呈现小幅下降的态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课题组预计,明年进口数量将窄幅下降,价格影响降低,进口将实现低速增长。而政策环境优化和低基数可能提高出口增速,预计明年出口会好于今年。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