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第52期

首页 >> 政策研究 >> 第52期
2个月41家众筹平台倒闭或转型 洗牌大潮开始预演
日期:2015-12-19  发布人:yangdonghmyd  浏览量:300

2015年12月19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10月份、11月份分别有27家、14家众筹平台倒闭或转型

一边是淘宝、京东、苏宁在众筹领域的风生水起,另一边则是中小众筹平台转型倒闭的消息传出。继10月份出现27家平台倒闭或转型后,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倒闭和转型的众筹平台达14家。

据盈灿咨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共有正常运营众筹平台249家(含私募股权融资平台),全国各种类型的众筹平台中,私募股权融资平台最多,有125家;其次是奖励众筹平台,有61家;混合众筹平台为58家;公益众筹平台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5家。

“倒闭和转型是一个新兴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11月份的数据显示,众筹行业的发展也正日趋理性。”有业内人士表示。

中小众筹平台被巨头挤压

在电商巨头强势进入的背景下,众筹市场正在悄然改变。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在权益类众筹方面,去年7月份上线的京东众筹已获得31.6%的市场份额,位居市场第一;淘宝众筹占比8.9%,位列第三。分析人士表示,到今年上半年,京东、淘宝与其他几家众筹平台的差距还在继续拉大,电商巨头入局,其大流量优势对其他众筹平台产生了极大冲击。

根据可查资料显示,中国最早、也是曾经最大的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去年只抢到了7.2%的市场份额。作为国内第一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如今已经不再宣传自己是众筹平台了。点名时间CEO张佑表示,现在的众筹平台服务性能越来越弱化,已渐渐被当成了单纯的售卖渠道。

早在今年7月份,网贷之家统计,众筹行业新增投资人次方面,淘宝众筹、腾讯乐捐、京东众筹和苏宁众筹组成了“人气王”,四家平台7月份总投资人次占众筹行业比例达到90%,远远拉开和其他平台的距离,这个数据将差距显现的最为明显。

更为直观的数据是,今年10月份腾讯乐捐实际筹集金额却远小于预期,而京东众筹以8010万元实际筹集金额超过预期的6778万元。其他实际筹集金额超过预期的还有云筹、淘宝众筹、天使客和苏宁众筹,实际筹集金额分别达6776万元、8442万元、1314万元和4164万元,其中苏宁众筹实际筹集金额达到预期的4倍。

不仅如此,2015年11月,中国电信也将触角伸及到了股权众筹领域,据公开消息,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甜橙金融)近日与北京韩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知投网)达成战略合作。

各路巨头对众筹市场蛋糕的争夺似乎并没有打算给中小众筹平台机会。

相关监管政策仍起决定性作用

9月26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这是对大力推进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系统性指导文件。随着总理对众筹行业的发声支持和政策的利好,众筹行业的人气将会进一步攀升,这是京东、阿里、苏宁大力发展自身众筹领域的主要原因。

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陈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众筹未来的出路,第一在于相关监管政策的落实,保护好投资人权益;第二在于各众筹平台尤其是奖励型众筹平台,需要对自身方向有正确的定位,细分领域,避免出现当年百团大战时的哀鸿遍野;第三要坚持众筹的初衷,支持草根创意、孵化创业项目,一味追求成交额,比如转向智能硬件这类大众、高价的领域,可能会疏远创客和投资人,国内第一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就是很好的例子。”

同时,他表示,“随着2015年众筹行业监管思路的逐步清晰、众筹平台数量和投资人数的不断增加、项目呈现出的多元化,奖励众筹与私募股权融资相对比2014年已显现出明确走势。”在陈挚看来,2016年众筹行业的新模式和新玩法还将会进一步增多,奖励类众筹和私募股权融资类将会步入细分阶段,综合类众筹平台将越来越少,可能会呈现百花齐放之态势。随着监管政策的进一步落实,2016年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会面临一定法律风险,一些平台将倒闭或转型。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