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第43期

首页 >> 政策研究 >> 第43期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总体规划将出台 破除行政壁垒
日期:2015-10-16  发布人:yangdonghmyd  浏览量:337

20151016日 09:04


今年6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据记者了解,《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总体规划》即将发布。这个总体规划与传统的区域综合交通规划不同,它更侧重战略性顶层设计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未来发展战略设想、思路路径、目标和主要任务。

随着交通一体化的发展,京津冀将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的要求,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交通网络。

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今年710日,京蓟城际铁路正式开通,北京到蓟县全程59分钟。这是目前全国第一条由县域始发直达首都北京的城际快速列车,结束了北京至天津蓟县没有轨道交通的历史。

920日,京津城际铁路天津站至于家堡站正式开通。由此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形成了1小时快速通道。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9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披露,目前,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一批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也加速推进。

铁路方面,京津城际延伸线、津保铁路、京沈客专等铁路项目建设和京张铁路、北京至霸州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京滨城际、京唐城际铁路有望年底开工建设。

今后,将强化干线铁路建设,规划研究相邻城市间互联互通快速通道,连通区域主要节点城市和沿海港口,提升跨境运输服务能力,增加京津冀对外辐射带动作用。重点建设京津冀区域城际铁路网,着力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曾表示,未来,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将构成京津冀之间的四层轨道交通网络。

根据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环评公示报告书,至2020年,京津冀三地还将建成京唐、京霸等8条城际铁路,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建设正快速推进。届时,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将形成“0.51小时”通勤圈。到2050年,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内的铁路数量将达到27条之多,构成“四纵四横一环”的新格局。

完善便捷路网的京津冀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近日披露,今年8月,交通运输部编制的《关于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政策协调创新的指导意见》获得通过。

目前,交通运输部与三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就地方性法规、规章进行了对接,形成了推进地方性法规协同的工作方案。

公路方面,京台高速北京段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通州至大兴段等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

沿海港口方面,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已经建成投产,天津港东疆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等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加快推进内陆无水港建设,增强对沿海港口的货物组织和集散能力。

刘鹏飞说,在切实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运输服务一体化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效。具体包括建设道路客运联网售票一体化平台;推进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推进京津冀客运联程运输发展等。

助推航空一体化的京津冀

按照京津冀交通规划设想,在机场建设方面,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按照机场功能定位,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世界级航空机场群。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增强天津滨海机场区域枢纽作用,充分发挥石家庄正定机场比较优势。

20141212日,《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出台。《意见》提出,要提高北京首都机场服务首都核心功能的保障能力,增强其国际航空枢纽的中转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强化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枢纽功能,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培育石家庄机场为枢纽机场,积极发展航空快件集散及低成本航空。

1222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和河北机场管理集团签订了《关于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地机场表示,将在航线航班网络优化、安全服务、市场营销、运行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协同发展。

打破行政壁垒建立协调机制

马衍军认为,京津冀地区包括两个直辖市和一个省,国有经济占的比重较大,行政力量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较突出,行政壁垒也相对较高。所以在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中,要着力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站在三地乃至全国的角度,统筹优化配置三地交通运输资源。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认为,从经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长三角、珠三角比京津冀更为发达和成熟,市场氛围相对较浓,市场机制较好,行政壁垒相对弱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短板表现在其行政色彩较浓厚。打破行政壁垒是京津冀发展一个最核心的问题。程世东认为,要让市场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程世东表示,在建立区域协调机制时,应强调用市场手段而不是行政的手段。目前最大的障碍是未建立协调机制。如果在京津冀协调发展中打破行政壁垒,探索一条有效的协调发展机制的话,在全国城市群的发展将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五通”...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