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新闻资讯

集团新闻

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新闻
临汾首趟中欧班列(临汾—慕尼黑)在山西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正式开行
日期:2017-07-2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437

 “呜呜….”,伴随着一声长鸣划破长空,2017年7月28日上午11时02分,临汾首趟中欧班列列车(山西临汾—德国慕尼黑)在有着“晋南内陆港”之称的山西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犹如一条长龙缓缓驶出,然后一路向西经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奔向遥远的欧洲大陆。它的开行标志着临汾市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开放经济水平、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方面开辟了一条新的快捷通道。

 

图片1.png

图1:2017年7月28日上午11时02分,临汾首趟中欧班列(临汾—慕尼黑)75012次在山西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这一晋南内陆港正式开行

 

 这趟班列满载的全部是集装箱货柜,共计74个(其中40英尺货柜8个,20英尺货柜66个),货物全是临汾当地世界知名的出口企业利用当地优势资源专业生产的精密铸件和工程机械用件,总重量1202.5吨,将供给欧洲10个世界知名的机械设备工厂使用。

 这趟班列是一列由始发站——山西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开往终点站——德国慕尼黑站的国际铁路集装箱快速货运编组列车,共编组41车,全程1万多公里,运行时长预计18天左右,中途不拆解。途中将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在波兰马拉舍维奇站中转后,抵达德国慕尼黑,将这些货物最终将分拨至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法国和意大利等5个国家。

 这趟班列的运行模式较原铁海联运模式将缩短三分之二的时间。

 在班列开行前,临汾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开行仪式。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省政府秘书长张文栋,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于洋,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程泽业,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来平,太原铁路局副局长丁永民,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临汾市副市长王延峰,政协副主席梁清燕,侯马市委书记王煦杰,侯马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慧刚,省发改委,商务厅,太原海关,山西检验检疫,省交通厅,太原铁路局,中铁集装箱集团,华翔集团,建邦集团,平阳重工,北方风雷,汤荣机械,侯运集团,临汾市“一带一路”领导组成员,临汾各县(市区)分管县(市区)长、商务局局长、外贸企业等部门、企业负责人出席了中欧班列首发仪式。方略陆港集团领导班子主要成员以及部分员工代表一并参加了首发仪式。仪式在园区A库内举行,由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主持。

 

图片2.png

图2:班列的开行,有效破解周边地区广大进出口企业开展铁路跨境物流的瓶颈,拉近山西与世界的距离,为提升临汾开放功能、加快发展,添加新的优势,注入强劲动能;同时开辟了全省进出口的新的物流运输大通道,为方方面面提供了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发展的新抓手,加快了全省的对外开放步伐,推动了全省打造中西部对外开放高地目标的早日实现

 

 仪式上,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利用好我国交通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这是对山西拓展对外开放格局的重大定位和要求。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开行“临汾—慕尼黑”中欧班列,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临汾市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途径。他指出中欧班列的开行,为我省建设面向欧洲市场的出口生产基地提供了物流平台,有利于加强山西省与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有利于进出口贸易和加工贸易产业在我省落地,商品在此集结,为山西企业走出国门、走进欧洲市场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通道。临汾市将以此为重大契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临汾建设成为我省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努力为山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他希望侯马市委、市政府继续保持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工作状态,持续加大与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对接,服务保障班列顺利运行。方略陆港集团要切实加强运营管理,不断开拓货源渠道,积极对接中亚、欧洲市场,推进班列常态化运行,真正把中欧班列打造成拉动需求、拓展空间的发展班列,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的放心班列,增进友谊、互动共赢的合作班列,进一步提升临汾的国际影响力、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推动临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3.png

图3:临汾中欧班列的开行,将会使更多的“中国制造”通过方略内陆口岸开辟的国际联运大通道,走出国门,带向世界,同时未来也会将更多的“国际制造”请进国门由此集结分拨,使全省经济在利用 “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实现开放发展和转型发展

 

 仪式上,侯马市委书记王煦杰详细介绍了此次中欧班列开行的背景情况。 目前我市及周边往返欧洲的贸易货源丰富,其中相对稳定的产品主要是铸件,每月出口约420个小柜,每月最少可开行5趟班列。为确保中欧班列的顺利开行,我市在省里的支持下,积极与方略陆港集团、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太原铁路局、太原海关、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对接,打造了集铁路、公路于一身的全程国际联运“门到门”物流总包方案,为内陆腹地成功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圈夯实了基础。他表示,本次中欧班列的开行,凝聚着省委、省政府、省各直属部门的智慧和心血,是临汾市委、市政府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运筹、大力度推进的结果。下一步,侯马市将以中欧班列的开行为契机,进一步筑牢新发展理念,提升新发展站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现代物流高地,突出形成与周边资源型县市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加大对方略保税国际陆港口岸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做好对上、对外的协调沟通和服务工作,为申报国家综合保税区和国家一类铁路货运口岸,全面打造设施更优、功能更全、通关更便利的开放平台,争取让更多“临汾制造”、“山西制造”在侯马“集结”,发往世界。

 

 

图片4.png

图4:临汾中欧班列集装箱箱内所装的精密铸件

 

 仪式上,太原铁路局副局长丁永民在发言中讲到,为了本次班列开行,太原铁路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力以赴全过程予以支持。表现在认真策划并全流程设计了物流产品,积极争取了铁路总公司对运价的优惠政策支持,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指导作业,从而确保了临汾首趟中欧班列的顺利开通,努力服务山西经济发展。今后,太原铁路局将在助推山西“走出去”、融入“一带一路”等方面再创业绩,再做新贡献。

 

图片5.png

图5:中欧班列开行前,举行了隆重的开行仪式

 

 最后,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省政府秘书长张文栋,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于洋,太原海关纪检组长武书明、太原铁路局副局长丁永民,侯马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慧刚,方略陆港集团董事长李海瑕、华翔集团董事长王春翔共同推动了首发开行启动杆,标志班列正式开行。

 

图片6.png

图6:开行仪式由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予强主持

 

 此次在方略陆港集团成功开行临汾首趟中欧班列,十分不易。因为在开行中,大家既是 “门外汉”,还要协调方方面面。但是由于政府、市场、企业的联合作用,集中发力,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但是我们仍预期实现了开行的艰巨任务,为临汾市和山西省争了光。此后,我们有信心一鼓作气,继续努力,进一步发挥 “岸港网”优势,合力开行更多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努力把方略打造成为提升黄河金三角区域核心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知名物流品牌,带动更多的企业、产品走出去,把世界的优质资源请进来,用开放推动转型、拓展发展空间,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图片7.png

图7:开行仪式上,临汾市委书记岳普煜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根据计划,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按月开行一列,待稳定后将实现一月开行两列甚至更多。同时,我们也将积极策划开行中亚班列。另外我们还会考虑开行回程班列,实现循环运输,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班列产品,使客户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实现共享发展。

 

图片8.png

图8:开行仪式上,侯马市委书记王煦杰介绍了班列开行的有关情况

 

图片9.png

图9:开行仪式上,太原铁路局副局长丁永民介绍了班列开行的有关情况

 

图片10.png

图10:开行仪式上,山西省副省长贺天才(左五)带领相关领导共同推动首发启动杆,标志班列正式开行。方略陆港集团董事长李海瑕(右一)参与了推杆活动。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