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政策法规

政策支持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支持
首季跨境资金仍呈流出态势流出压力得缓解
日期:2016-05-0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57
 

2016042208:16  来源:证券日报 


  “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流出态势但流出压力逐步缓解。”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结汇22858亿元人民币(等值3500亿美元),累计售汇31010亿元人民币(等值4747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8152亿元人民币(等值1248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年初明显缓解。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看,20161月份逆差694亿美元,2月份逆差收窄至350亿美元,3月份逆差进一步减至336亿美元。考虑到2月份存在春节长假因素,用每月的交易日个数进行日均测算,1月份至3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日均逆差分别为35亿美元、22亿美元和15亿美元,下降比较明显。

  “近期的变化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在短期波动后正在向基本面回归。”王春英表示,今年年初,境内外市场都出现了短期波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大幅调整,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美元指数在1月份也上升了1%;国内金融市场也出现了波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强。但经历了短期的波动以后,市场环境逐渐趋向了稳定。

  王春英表示,具体表现在:一是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而且3月份由降转升;二是近期结售汇逆差较年初回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的跨境资金净流出逐步下降;三是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月份小幅下跌,2月份以来趋于稳定,境内外价差也不断收窄,1月份至3月份境外CNH与境内CNY日均价差分别为419个、111个和94个基点,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保持了基本稳定。

  王春英表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总体态势将保持基本稳定。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良好,这有利于吸引外资尤其是长期资本持续流入。同时,我国货物贸易以及经常账户还会保持一定规模顺差,外汇储备依然充裕,目前仍稳居世界第一位,而且比其他国家高很多。这些因素在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中都会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