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政策法规

政策支持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支持
螺纹钢期货火过A股,交易所紧急涨费降温
日期:2016-05-06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39
 

2016042207:0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大宗商品市场大幅异动!受通胀预期升温以及投资者担心债市风险蔓延等因素影响,截至本周四,沪深两市已经出现五连跌。但与此同时,商品期货市场却激情无限,黑色系板块表现尤为抢眼。

  昨日(421),关于螺纹钢的两个说法在市场上广为流传:第一,螺纹钢一天成交额超沪深两市总成交额;第二,螺纹钢一天成交量相当于我国一年的钢产量。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市场对螺纹钢的疯狂炒作是出于什么原因?A股市场只是暂时调整,还是被资本彻底抛弃了?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研。

  此外,昨日晚间,上期所发布通知调整螺纹钢交易手续费,为火热的市场降温。截至昨晚22:33,螺纹钢夜盘下跌2.62%,期间最大跌幅超过4%

  螺纹钢成交量超全年产量

  螺纹钢期货产品今年以来涨势惊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21日,螺纹钢主力合约1610(以下简称rb1610合约)年内涨幅高达52.78%421日当天,rb1610合约成交量达2236万手,创出历史新高。

  根据期货市场规则,1rb1610合约对应10吨螺纹钢。也就是说,上述合约昨日成交量对应2.2361亿吨的螺纹钢。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螺纹钢产量仅为2.1527亿吨,钢材整体产量为11.26亿吨。

  成交额方面,rb1610合约目前结算价为2708/吨。根据rb1610合约421日的成交量计算可知,其成交额为6055.36亿元。421日当天,沪市成交额为2065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35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5421亿元。

  也就是说,rb1610合约一天的成交量相当于我国一年的螺纹钢产量,市场传言其相当于我国一年的钢产量太过夸张,不过rb1610合约421日当天的成交额确实超过了A股两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期所已经祭出两招降温期货市场:其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螺纹钢品种的交易手续费将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六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此外,上期所近日连续发布公告,对沥青、白银等多个品种的个别交易者采取限制开仓措施。其他品种也未能幸免,上期所热轧卷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额的万分之零点四调整为万分之一,大商所铁矿石和聚丙烯品种手续费标准也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九。

  此外,大商所昨晚还发布通知称,将把由于套利交易所产生的自成交行为、频繁报撤单行为、大额报撤单行为纳入异常交易行为。

  有控有扶引爆螺纹钢

  众所周知,期货市场比股市风险大得多。如果炒股亏了,还可以继续做股东,躺着等解套。但如果在期货市场把保证金玩完了,那立马就会输个精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资金为何还会蜂拥冲向期货市场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最近商品期货市场大涨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房地产回暖,引发钢铁等周期性产品价格回暖;二是在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下,农副产品价格也反弹明显。

  不过,除了以上原因外,政策面对相关行业的支持可能是导致期货市场,尤其是螺纹钢品种大涨的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记者注意到,昨日1415,央行官网发文称:日前,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特别提到一个原则:区别对待、有控有扶。即:金融机构应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满足钢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严格控制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入。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有意思的是,在央行官网发布上述文件的1415,螺纹钢rb1610合约涨幅恰好达到8.55%的日内高点。

  分析师:A股面临中级调整

  面对期货市场的火爆,A股市场显得有些尴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沪市两市已经五连跌。回首2015421日,沪指处于4293.62点,沪市成交达8624亿元。即相比去年此日,昨日沪市成交仅为当时的25%,点位比当时低了31.2%

  对于A股持续下跌的原因,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江金凤分析指出:一是一些投资者担心货币政策紧缩;二是市场担心债券市场崩溃;三是A股技术破位引发投资者抛售。

  不过,安信证券同时指出,对于上述因素不必过于担心:首先,央行主动紧缩导致的债市崩盘不可能出现;其次,通胀抬头引发的债市崩盘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毕竟现在CPI涨幅才2%出头而已。

  安信证券最后的结论是:中短期内最主要的不确定性来自债券市场,只要债券不崩盘,股市下跌应该就是短暂的。

  实际上,也有分析师表达了对经济基本面的利好预期,比如高华证券就将我国二季度GDP季环比折年增速预测从6.3%上调至7%,从而带动对全年GDP增速的预测从6.4%升至6.6%

  对于大盘后期走势,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表示,本次大跌是针对沪综指2638点~3097点跨时近3个月上升波段的次中级调整,而非是一轮新的跌势。参考支撑位2850点~2880点。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