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新闻资讯

集团新闻

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新闻
站在“港口时代”潮头,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中心派员参加开发区招商座谈会(7.3)
日期:2009-08-0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08 [db:来源]
     山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将山西进入“港口时代”,站在“港口时代”的潮头,我们应该怎么办?继参加开发区商贸物流座谈会召开之后,7月3日下午,我中心又参加了开发区招商座谈会。开发区两委的所有领导,招商部门的全体人员,还有特邀的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及我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负责人汇聚一堂讨论招商。
    大家的论语 A招商进入新阶段
    大家认为,方略保税物流中心的验收封关,无疑把开发区的招商引资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方略作为内陆无水港把开发区直接推入世界经济的循环之中,成为领导关注、社会关注、进出口企业关注的亮点,也成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新的平台、新的载体。由此,招商产生新的特点。从招商对象来说将由以引进内贸项目为主转向内贸与外贸并举,从项目范围来说,从内贸产业项目扩展到加工贸易、进出口产业领域,涵盖了从生产到物流的几乎所有环节的项目,从地域来说,范围更加扩大,以方略为中心的经济圈层层扩展和延伸。由此,开发区动力港的地位日益明显,三大优势更加突出,招商的载体更加实在,选择项目的空间更加扩大。围绕方略进行招商,是当前最有效的途径,也是最突出的特点。开发区领导提出围绕方略招商是最科学最现实的决策,对于打造好利用好方略平台,实现开发区“四保”以及“二次创业” 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B、探讨招商切入点
    如何选择新的切入点,尽快使招商工作取得突破?大家在肯定以前选择项目与寻找资金对接、对国内大企业跟踪调查、立足区内企业以商招商、通过行业协会进行招商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的同时,见仁见智,就围绕方略招商提出不少意见。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思路。
    一是在对方略的服务中寻找招商切入点。方略刚起步,重点需要组织和协调周边进出口企业把业务放在这里开展。为此,重视对侯马海关及检验检疫局辖区内进出口企业的服务,把它们引进到方略来,促进方略的发展,就是我们对方略的服务。在服务中研究这些企业需求并为其提供方便的服务,我们便会寻找到新的招商点。比如,把域内进出口企业引进到开发区注册或联合成立外贸股份公司,组织同类产品如铁矿砂的国际“抱团”采购,针对省内煤炭进口设备配件或航空料件的市场需求组织国际采购供应公司,针对周边出口产品组织或成立进出口公司等,都会成为我们招商的项目。
    二是在延伸保税物流功能上寻找招商切入点。保税物流中心为加工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有人提出,近期应针对周边地区出口产品生产企业加强宣传和引导,采取优惠措施鼓励进区加工或生产。比如果汁生产、芦笋加工、玻璃器皿生产、锁件加工以及一些机械加工等。远点看,引进适宜到开发区生产的国内加工贸易企业,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也因保税物流中心的诞生引进入区成为可能,产生新的切入点。
    三是“四强”联手,强化优势,协同招商,打造招商切入点。开发区应牵头组织侯马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四家建立招商协调机制,加强信息交流,整合优惠政策,打造综合优势,为企业提供优质实惠的服务,提高企业进区发展的吸引力,形成洼地效应,就会产生新的切入点。
   
    C、加强基础工作
    招商是一项系统工作,在加强对外招商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形成内外协调的优质环境。
    一是开发区要研究制定招商指导意见,针对性地提出招商方向、项目重点、政策措施等,要进一步扩大园区建设,优化园区布局,完善园区设施,优化项目落地条件。
    二是要加强招商研究工作,加强对招商形势、招商政策措施以及问题的研究,要加强对服务工作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采取多种务实的方式加强对保税物流中心的宣传。
   
    领导的定语
    “山西进入‘港口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这是时代对开发区提出的课题,是领导们共同思考的命题,也是座谈会的主题。座谈会上,党工委书记张如意指出,在方略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验收之后,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就是缩短它的过渡期,尽快发挥其经济和社会效益。这就需要我们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加强招商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我们应该重点抓什么,急需要做什么,一定要围绕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开展招商工作,针对侯马周边有进出口业务的大型企业以及国内大型的涉外物流企业,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重点投入,争取引进更多的外经贸企业。
    管委会主任李山林强调,方略获国务院验收封关运营,标志着山西进入了港口时代。“山西进入‘港口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一定要回答好这个命题。为此他要求全体人员必须积极转变思路,适应新的形势,以方略保税物流中心为平台整合力量、强化招商,全力推动开发区“二次创业”战略的顺利实施。为此他要求,一要打好品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是开发区的一个金字招牌,招商工作要紧紧围绕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展开。因此,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打好方略保税物流中心这张金牌。二要抓好两个重点。一个是省内,一个是省外。对省内要把周边及山西的进出口企业及业务整合到开发区来,在操作层面上要与海关、检验检疫、方略形成合力,先选择突破口突破,步步引向深入。省外要研究引进加工贸易,承接产业转移。现在正是机遇,无论我们采取驻点的办法也好、推介会也好,要把方略推介出去,宣传出去,以这块金字招牌取得招商新突破。三是采取三项措施。一要提升智力。要进行保税物流业务知识培训,要加强研究工作,使大家实实在在的从政策层面、业务层面、操作层面提高对方略功能、作用的认识,提高实战能力。二要形成合力。开发区与海关、检验检疫局、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四家要形成合力,开发区全体职员要形成合力,拧成一股力量打好方略这个金字招牌,围绕方略开展招商。三要借助外力,抓住各级领导关心、社会广泛关注方略的机遇,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广泛与社会交往,掀起招商热潮。四是抓好四项工作。一要抓好基础设施,做好可利用土地、园区的规划,采取“二次招商”、企业置换等方式,解决招商项目落地问题。二要抓好服务,唯招商是瞻,提高服务质量,重点抓好开发区和方略的服务。三要抓好切入点,要研究和捕捉产业的企业的项目的切入点,包括周边果汁、玻璃器皿、锁件生产等,先取得突破,再扩大战果。四是做好方略及有关政策的宣传。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