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跨境进口电商的生死命门:通关单
日期:2016-05-1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85
 

  跨境进口电商新政,对跨境电商影响和制约最大的因素是什么?外部一直在宣传跨境进口新政致命问题:新跨境新税率,50元免征的取消,正面清单的影响,每人每年2万的限额。

  诚然,跨境新税和免征额度的取消提高了跨境电商的成本,但这不是跨境电商的本质;正面清单第一批和第二批1293个类目,基本上囊括了大部分热销品,未来扩品类也还有可能;每人每年2万的额度,以阿里双十一跨境购买客户来算,共有3000多万消费者参与,假使额度都用完,已经6000多亿的市场,2015年跨境保税销售额也没超过200亿,就以上述这个消费人群规模,仍然有30倍的巨大增长空间。

  相信仔细研读第二批正面清单的朋友一定记得,清单下面的备注1上述商品免于向海关提供许可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规定执行,直购商品免于验核通关单,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二线出区时免于验放通关单。

  按货物验核通关单,就意味着商检向着一般贸易监管趋势,跨境进口保税区别于一般贸易最显著和优势的特征即将消失,真正扼杀跨境进口电商致命武器---一般贸易监管模式下的通关单。

 

  通关单是什么?

  入境货物通关单,,是指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依法对列入《检验检疫法检目录》,以及虽未列入《检验检疫法检目录》但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明确由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的进境货物及特殊物品等签发的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已办理报验手续的证明文书。

1.jpg

  实际的操作—— 一般贸易进口货物报检报关流程:
  涉及法检的货物(监管条件下监管代码为A的)需要向国检部门报检,填报《入境货物报检单》,以化妆品为例需要提供:合同、发票、装箱单、提(运)单、进口化妆品标签检验相关资料(化妆品中文标签样张和外文原标签及翻译件及化妆品成分配比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备案证书)、报检委托书等外贸单证。

1副本.jpg


  完成报检后,国检出具通关单(无纸化通关后,出具的是通关单号)后,再向海关进行报关,在QP(海关通关系统)录制报关单的时候,涉及法检的货物如果没有通关单,会退单(申报不通过) 

 查阅了2015年版本《检验检疫法检目录》,进境需要法检的类目有4562个,而跨境进口电商两批清单1293个类目中,99%以上需要法检,出具通关单。原来跨境电商入境,也有城市口岸一线入区时提交通关单,但是基本提供随附单据都以装箱清单,合同,发票,提单等单据为主,而一般贸易中各类目需要提交的随附单据,很多目前跨境进口商品都难以提供。

商检按一般贸易来监管跨境进口电商,将会给跨境电商带来毁灭打击:跨境进口电商和一般贸易趋近,跨境电商第三种贸易形态消失,已经限制了跨境进口电商的单笔金额,个人年度交易额,按成交额作为税基,税率优势拉平,如果进境监管任然按照一般贸易来实行,不但降低了跨境电商的优势,还使得跨境电商和其他贸易方式进一步不公平化,跨境电商也没有竞争和存在的基石。

  1.跨境进口电商大部分采购属于平行进口,  多数产品采购行为为市场采购,根本上不能提供或很难获取一般贸易进境的要求。

  2.一般贸易周期备案周期太长  跨境进口电商效率性和时间把握,以保健品为例,目前在食药监总局备案查询的不过700多个,新品申请时间长达1-2年,按一般贸易,降低跨境进口电商产品的丰富度,新品的更新难,商品竞争加剧。

  3.一般贸易成本成本大  跨境电商采购多批次少量的采购方式  过高的抽检比例和检测成本,加大跨境电商负担,以保健品为例,每个SKU备案费用在50-100万之间,实在难以为继。

  商检按照一般贸易监管跨境进口电商,那跨境进口电商一命呜呼的日子到了!目前跨境进口电商所涉及热销的大部分食品 保健品 化妆品,基本都被阻断在外,无货可售 的局面就要到来!所以,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看到跨境进口电商的作用和特殊性,在监管方式上建议采取和借鉴两年多试点来的监管模式:事先备案,事中监管,事后追溯。合理采用防伪溯源等手段确保跨境进口商品安全,跨境进口试点以来,目前无跨境进口事故发生即可有效证明改模式的可靠性。

采用原有监管方式或者降低跨境进口商品通过难度,正式跨境进口电商的特征,是万千跨境电商和数以亿计希望消费国外商品的普通老百姓的心声。多个部委针对跨境进口电商新政的措施都已发布,质检总局和食药监局相信也要快了,期待两个部门给予跨境进口电商一个新生的机会!

  观点和一般贸易  通关单部分,没有讲清或者是不正确部分,还请各位多多指出,欢迎在留言区指正!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