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2010侯马开发区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动力港
日期:2010-02-09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605 [db:来源]
    侯马开发区打造区域经济动力港
    ——访侯马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山林、党工委书记张如意
    临汾市政府门户网讯(记者 田青松 通讯员 邱君)近日,记者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专访了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山林、党工委书记张如意。
    李山林、张如意一致认为,市委二届七次全会是我市破解发展难题、谋求发展对策的重要会议,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会议通过的《临汾科学发展规划纲要》确立了临汾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也为侯马经济开发区今后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他们表示,侯马经济开发区将认真贯彻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临汾科学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负重转型、创新工作、科学发展,力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动力港和最具个性化的开发区。
    一是要加快推进三个产业园区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思路。我们打破常规、大胆创新、寻求突破,逐步探索形成了“围绕一个目标,抓住两个重点,依托三大优势,推进四大新型产业板块”的“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一个目标就是“建设区域经济动力港和最具个性化开发区”。对于如何建设区域经济动力港,我们认为必须坚持以“小政府、大服务”、“小区域、大作为”和“小规模、大效益”为基本定位,所谓“小政府、大服务”,就是在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上,秉持精简、高效的原则,通过有限的机构和人员,诠释开发区无限的服务;所谓“小区域、大作为”,就是在追求自我超越的同时努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把侯马开发区放在全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这盘大棋中来,力争有新的作为;所谓“小规模、大效益”,就是基于开发区总体面积小、可用土地少的现状,着重把精力放在“小、精、尖”的龙头项目、研发项目、总部项目和物流项目上,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于建设最具个性化开发区,要坚持“品牌、亮点、龙头”的工作方针,努力把侯马开发区建设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品牌、侯马市城市建设的亮点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两个重点就是把优化环境和招商引资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大优势就是紧紧抓住山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机遇优势、晋南地区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和侯马独特的交通区位及深厚的人文资源优势;四大新型产业板块就是要推进以食品医药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板块,以设计、研发、加工、生产为主的机电、自动化等装备制造业板块,以“总部在区内、发展在区外”的总部经济板块,以国内国际互联互通的现代物流板块。这一发展思路,既符合侯马开发区实际,也符合临汾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基于此,我们建成了三个新型产业园区,即保税物流园区、CBD商务办公园区、香邑工业园区。我们将积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内陆“无水港”的作用,引进人才、资金和高新技术项目,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培育壮大一批实力雄厚、支撑作用大的大企业、大集团,努力把开发区建成全市科技产业核心区、高新技术孵化区、城市风貌展示区、改革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市转型发展的样板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二是要不断完善三个平台建设,全力筑牢科学发展基础。我们抢抓国家实施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政策机遇,加快实现开发区的科学发展,成功搭建了保税物流中心、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和中国现代物流产业基地三个平台,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可同时享有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等多重国家优惠政策的开发区。这三个平台在全省开发区是独一无二的,在全国开发区也是少有的,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也是全市、全省的亮点。我们将不断完善三个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整合外经贸资源,加速推进加工贸易产业落地,努力实现开发区经济的转型升级和科学、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持续加强服务品牌建设,营造科学发展良好环境。我们坚持把“高尚人格、执著追求、创新理念、实干精神和无私奉献”作为开发区做人标准,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实行“一局多能、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工作模式,引进企业化的管理机制,采取效绩考核、奖优罚劣,全力打造“心齐、劲足、气顺”的活力团队。同时,努力打造开发区的服务品牌,逐步形成“一二三四”的品牌服务体系。“一”就是坚持以“真诚、热情、规范、简便、让利”为主要内容的“诚信”服务宗旨;“二”就是做到优惠政策和办事程序两个透明;“三”就是达到全天候服务、全过程服务、全方位服务三个标准;“四”就是形成“超前服务、零距离服务、无间隙服务和保姆式服务”四个模式。通过品牌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树立良好形象,为实现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山林、张如意充满信心地说,争取到“十二五”期末,区内生产总值实现4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突破6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侯马市现有的经济规模,在单位面积产出和单位面积效益上,达到全国开发区一流水平,为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民生殷实、环境优美的新临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