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方略陆港集团!
400-6688-660

English

新闻资讯

行业新闻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全国“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日期:2009-03-1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70 [db:来源]
    全球金融海啸尚未探底,坏消息接二连三。而在危机中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也在短期内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计划。值此“两会”召开之际,代表、委员济济一堂,关于4万亿元投资,关于“保八”和令人挠头的就业问题,还有家电下乡及规模惊人的十大振兴计划……又将成为人民大会堂内热议的话题。自刺激方案出台就已开始的争辩,现在仍在持续,并可预期将在“两会”期间继续发酵。
   
    前日,南方都市报报记者就刺激经济计划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贺铿同时是九三学社副主席,更早些时候曾担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他是中国著名统计教育家与经济计量学家。贺铿就大家关心的财政赤字、个税、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全国“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去年一年,全球经济形势剧变,中国政府也加大投资力度。政府的这些投资为什么还没经过人大的审议?
   
    贺铿:要改变政府预算肯定需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但无论是去年的1000亿元、今年初启动的1300亿元,还是总额4万亿元的投资,我们觉得都是政府为了尽快刺激经济增长,在自己权限内所做的安排,并没有改变总的预算,这是无可非议的。今年全国人大将表决发多少国债、财政赤字是多少、有什么安排,但不会讨论1300多亿元到4万亿元的问题。对于这些政府财政支出的使用,全国人大财经委形成了一个共识——希望政府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倾斜三农方面,加强农村居民、城市失业人口以及非正式工人的社会保障。
   
    “保就业”比“保八”更重要
   
    南都:有专家担心,为刺激经济,地方政府有可能降低保障劳工权益的门槛。
   
    贺铿:现在社会上一些人对《劳动合同法》有很大意见。这个法律有什么问题?!《劳动合同法》不就是保障劳动者权益,希望企业给他们上四大保险嘛。一些国内的企业,包括港台企业,为了赚钱,劳动者的基本要求都满足不了,还振振有词,把效益下滑归咎于《劳动合同法》,这不是乱说一气嘛,我对此有很大的意见。在刺激经济和保障劳工权益之间,首先还是要以人为本。今年GDP增长8%应该没有多大问题,我比较乐观,但是不是要把这个问题提得很重要很重要?我认为应该把民生、就业问题放得比“保八”更重要,促使各地政府有一个很重要的思想转变,改变过去一切为了GDP的观念。GDP上去不等于民生问题就解决了。我觉得应更多地提“保民生、保就业”,只要就业上去了,大家收入增加了,民生问题解决了,人们有了需求,经济就一定会上去。
   
    4万亿元投资方案应公之于众
   
    南都:美国宣布建立一个“复苏计划”网站,将定期在网站上公布经济刺激计划的支出情况。而国内不少民众呼吁公开4万亿元资金流向,你怎么看?
   
    贺铿:中美两国国情不一样。但我个人认为,你能把方案公之于众,按照公布的情况实施,比大多数老百姓不知道,总归要好一些。行政监督很重要,增加百姓的监督,尤其是网络监督,还是有必要的。
   
    南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内经济学者分化成两派:一派认为应该由政府强势出击,扩大政府职权,比如增强政府干预经济的行政手段;一派认为应该由政府退出垄断性领域,从而释放更多经济活力。你更赞成哪一派?
   
    贺铿:我更赞同后者。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能变,市场的作用不能因为经济出现一些问题,就把市场的作用说得很糟糕,把政府的作用说得很了不起。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政府要在自己的职权之内充分发挥作用,但不能又重新进入到原来政府应该退出来的领域,如果这样就是改革的倒退。


友情链接:山西省人民政府太原海关山西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临汾政府门户网侯马经济开发区中国钢铁集团公司立恒钢铁高义钢铁渤海商品交易所